close

現況說明
新竹南勢米粉寮聚落位於新竹市延平路一段與客雅溪的中間區域,由於是老舊社區的關係,因此聚落內巷道錯綜複雜。社區對外最重要的延平路沿線總共有三個出入口,目前除了米粉業者自行設置的「招牌」之外,並沒有其他的導引裝置。進入到聚落內,巷弄間也缺少引導遊客的指標系統,不熟悉環境的遊客進入到社區之後也非常容易迷失方向。因此希望能透過本次藝術介入空間的計畫資源,由專長陶瓷與玻璃雕塑物、且熟悉藝術創作教學的鄭武鈺老師,帶領社區居民利用不同的媒材來進行社區入口意象與街道指標系統的創作。
米粉寮地圖 

延平路一段261巷 2.JPG   
米粉寮聚落入口現況

延平路一段261巷.JPG   
延平路一段291巷口


延平路一段261巷1.JPG
米粉寮聚落入口現況

藝術家簡介-鄭武鈺老師
受到21世紀綠色革命的影響,原本從事陶藝的鄭武鈺老師開始進入再生玻璃的領域中,由於對釉料的潛心研究,製作了陶瓷與玻璃相結合的玻璃陶畫。作品簡單富有新意,認為最簡單的創作就是A+B=C
,因此熱中研究不同的技法,將許多相同加工的素材融合在一起,如玻璃粉燒、玻璃浮釉等等,創造出玻璃藝術的新生命,是位融合科學家精神的藝術家。
麗池公園景觀作品-讀我 聽我 看我.JPG       裝置作品-守護北門.JPG
麗池公園景觀作品-讀我 聽我 看我          裝置作品-守護北門

藝術空間營造方式說明
本項子計畫係為本次「新竹米粉產業藝術環境營造計畫」中的次要項目,其中包含10堂、每堂3個小時的立體裝置藝術課程,以及5次、各3小時的藝術空間造型設計練習。最後再由鄭武鈺老師帶領米粉業者與社區居民進行社區藝術環境營造的共同創作工作。子計畫二之培訓課程預計987月啟動,配合米粉業者坐息時間於每個星期四、五晚上6~9

時進行。

藝術空間營造構想
「入口意象與指標系統營造」子計畫之共同創作項目包含:聚落入口意象裝置、巷道指標系統裝置、米粉架實用裝置藝術等。以下是為巷道指標系統裝置改善情形之示意圖:
改善前.JPG 
改善前

改善後示意圖.JPG 
改善後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