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說明
以下的圖片是米粉業者與流經社區的客雅溪畔曝曬米粉的情形,這樣的景觀也是整個新竹米粉產業文化中,號稱是最有價值的風景。然而目前溪畔的植披與環境景觀教為零亂,無法襯托出米粉景觀之美。因此希望能夠過園藝景觀教育的介入,引導社區居民「以花草當顏料、把大地當畫布」自己動手創造美麗的溪畔景觀。
客雅溪畔的米粉埔曝曬米粉情形.JPG 
客雅溪畔的「米粉埔」曝曬米粉情形

目前溪畔雜亂的空間1.JPG    目前溪畔雜亂的空間2.JPG 
目前溪畔雜亂的空間

藝術家簡介-林煥堂老師
台大園藝系畢業的林煥堂老師目前擔任景觀與生態工程規劃顧問公司負責人,同時也是新竹市中華大學景觀系的兼任講師。林老師在植物生態與園藝景觀設計的教學有豐富的經驗,也秉持著「以花草當顏料,大地即是畫布」的理念來進行環境景觀改善的工作。除了學校的教學工作之外,97年度也曾經協助新竹市的「觀日大地社區」以社區營造的方式來進行社區生態及景觀環境的營造,在新竹縣市地區有豐富的社區參與經驗。
社區居民課後心得作品與景觀改善實作成果1.JPG    社區居民課後心得作品與景觀改善實作成果2.JPG
社區居民課後心得作品與景觀改善實作成果

藝術空間營造方式說明
本項子計畫係為本次「新竹米粉產業藝術環境營造計畫」中的次要項目,其中包含10堂、每堂3個小時的植物生態與園藝景觀營造課程,以及5次、各3小時的社區環境景觀設計練習。最後再由林煥堂老師帶領米粉業者與社區居民進行社區植被景觀營造的共同創作工作。子計畫二之培訓課程預計989月啟動,配合米粉業者坐息時間於每個星期四、五晚上6~9時進行。

藝術空間營造構想
客雅溪米粉埔沿線溪畔環境整治及綠美化工作範圍:總長500公尺,寬1公尺,面積500平方公尺
米粉埔環境改善位置及範圍圖.JPG 
米粉埔環境改善位置及範圍圖

進行溪畔整地工事,清除雜草、佔用土地之地上物。綠美化方面則配合此段道路旁原有之錫蘭橄欖設計,目的在修飾沿路面與溪畔之視覺景觀。植栽的選擇上,以耐風、耐旱之灌木、草花為主。灌木用來創造視覺上的沿溪面,草花則搭配為焦點景觀與用在細部的修飾上。
「米粉埔」客雅溪畔空間改善示意圖.JPG 
「米粉埔」客雅溪畔空間改善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