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瞭解
「新竹米粉產業藝術環境營造」-藉由裝置藝術彰顯新竹「風」的特色,並讓民眾了解風與米粉產業文化之關聯。透過米粉寮聚落街道及客雅溪畔環境景觀之改善,以及傳統產業之慶典活動,傳遞米粉寮居民為了生產米粉,夏天不怕日曬、冬天無畏風吹雨打之刻苦精神。透過社區內米粉工廠內部與周邊環境改善,成為整體「博物館群」的一部分,以觀光工廠的模式促進民眾對米粉產業之瞭解。並結合具有美感之室內空間設計,為地方傳統產業加值。

鼓勵民眾參與
邀請新竹南勢米粉寮周邊居民、米粉業者、建築設計師、室內設計師、裝置藝術家、與景觀設計師,共同參與地方產業文化館與聚落環境景觀之規劃過程及社區營造活動。以紮實的社區藝術課程,培養居民美學素養。並透過實作工作坊與居民的共同創作,營造社區藝術環境。民眾的積極參與除了可確保相關規劃設計成果符合地方文化特色、產業發展需求、並不影響居民之日常生活,亦可促進社區意識之形成,凝聚地方向心力。

促進地方產業觀光與休閒事業發展
以新竹米粉產業藝術環境為產業景觀聚焦、結合週邊米粉觀光工廠、以及客雅溪畔曝曬米粉之特殊文化景觀,再加上「新竹米粉」在全球飲食文化之重要地位,必有條件形成一個具有觀光價值之景點。除了可促進傳統米粉產業之活化再生,亦可帶動周邊休閒餐飲等相關產業發展,創造地方文化與經濟發展之永續利基。

新竹南勢社區地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