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以風城著名,此地夏季之68月為南西卓越風,而9月至翌年4月北東、卓越風狂吹,風力於北東風一個月平均73公尺/秒,一日平均915公尺/秒,尤其1011月間,因為新竹地勢的關係,吹起俗稱的「九降風」,強風狂吹而不停。夏季亦有不定風,北西風之10公尺/秒者,時常連續67日間吹而不停。此外,本區域為海岸寡雨區,十年間平均年雨量僅1770公厘。

10月到翌年2月為乾季,尤其強風季之1112月之月平均降雨量僅50公厘,除了外島的澎湖之外,新竹的季風指數是西部各縣市最高的,新竹為河口沖積平原地形,地形上呈西北向東南的喇叭狀開敞、故不論是冬季的東北季風或夏季的西南季風,只要風一吹到新竹,風力即受地形的約束而增壓、增強,使新竹沿海一帶風力甚強,風害甚烈,有時風力還比颱風來嚴重;所以早期民間素有「新竹風、基隆雨」的諺語。

另外再加上新竹背對雪山山脈,冬季東北季風所夾帶的雨水,多半留在基降、宜蘭,致使新竹的冬風(九降風)不但強勁,而且乾冷,而新竹也就因此有「風城」之稱。因為季節的變化、季風的強度、降雨和濕度不同的關係,因此不同季節做出來的米粉,品質及口感也會不同。例如,每年中秋到翌年清明,乾冷的東北季風盛行,此時利用「霜風」所生產的米粉,因空氣冷冽且水分少,做出來的米粉品質最好,因為好米粉的條件是「三分日曬,七分風乾」,若是有一點陽光的出現,通常就是曬米粉最佳的時機了。

夏季與冬季不同,雖然也有西南季風,但夏天太陽炎熱,高溫照射下,若風不夠強,則米粉反而會因悶壞而變質,如果完全用日曬的方式,反而還有可能會形成厚厚的一層膜,使口感不佳、容易斷裂等情況發生;加上夏天又多午後西北雨,所以夏季並不易做出品質良好的米粉,曬米粉最好的條件是風力佔 70%,日光佔30%。曬米粉時,要先把米粉排在竹編的米粉架上,先從背面開始,待背面吹乾後,再把竹篾反向,把正面風乾,這樣米粉比較不會悶壞,且也比較不易沾染灰塵。

風大的日子,便是做「水粉」的日子,因為煮熟的水粉自水中撈起,會有大量的水分,非得靠溪埔的強風,才有辦法風乾。風較弱的日子,便是做「炊粉」的時候,因為炊粉是用蒸的,含水量較少,較易風乾。風大固然適合曬水粉,但若風太大,會使米粉沾染灰塵,變成次級品,又或是將米粉吹走,因此,靠風吃飯的米粉業者,無不對新竹風又愛又怕。

說到「烏腳西南」,也就是五、六月的西北雨,原本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將竹篾排好,天空卻突然飄來一片烏雲,接著就是一陣大雨,將米粉從竹篾的縫中沖走。

也因為如此,新竹風對米粉業者產生了一份特殊的情感,望風的日子,充滿了長久的輕驗累積,與一代一代對天氣、風向的敏銳直覺判斷的基因,更直接涵蓋了米粉業者生活背後的辛酸喜悅、知命認天,與點點滴滴的辛酸血淚史。

米粉寮、米粉埔的由來
民國五十年代以前,大南勢聚落,仍是一片水田,豐富的稻米生產,配合客雅溪方便的取水,以及新竹地區特有的風,使得大南勢聚落成為製造米粉的最佳地理。民國五十年代,為米粉生產的全盛期,共有米粉百餘家,故大南勢又有米粉寮之稱。但據調查及崙仔地區耆老口述,當時崙仔以種蓬萊米為主,多供自家食用,而作米粉的原料在來米,則大部分從南部採購,因此大南勢的米粉寮發展,與客雅溪的有著密不可分的地緣關係,空曠的溪埔地,強勁的新竹風,造就了米粉業者最佳的生產地,而此也說明了為何南勢聚落會呈現如此接近風而又排斥風的矛盾排列組合。

早期所謂米粉寮是指郭家祖厝(間仔尾)的地方,因為五合院正身的側邊稱尾間,而郭家人也就在此地做米粉,而後陳家也有七戶加入製作米粉的行列,因此南勢也就家家戶戶都在做米粉,而製作米粉的地方也從間仔尾擴展至整個聚落。時至今日,僅存振輝、振興、日照、南興等米粉工廠座落於此。與南勢息息相關的客雅溪全程曲流地形相當發達,上游在竹東山群丘陵間,為「刻蝕曲流」;如青草湖即曲流頸被切斷後所留下的牛軛湖,下游曲流蜿轉流於新竹平原,稱為「自由曲流」。彎潭即為下游最大的曲流。(節錄自新竹市誌)

大正八年(1919)年,客雅溪山洪爆發,彎潭曲流被沖斷。俟後,因日軍興建海軍宿舍,將南勢里彎潭段填平,並將彎潭以西的居民遷往灣潭以東的地段,形成南勢另一個聚集人煙的地方,米粉業者也因如此紛紛聚往南勢,其中永盛米粉工廠以東就是原本客雅溪灣潭的水道,在四十年前先後填土了兩次才填平。又因為這個彎段凸面河階平坦寬闊,河埔地砂石受風易乾,且加上溪邊的強勁風力,造就了曬米粉絕佳的場地。由於米粉業者都將做好的米粉放上竹篾,一個個的搬到溪埔地曬,而常可見埔上排滿米粉架的景象,故此地溪埔也就稱作米粉埔了。

早期南勢里土地不屬於都市計劃區內,土地未經規劃設計,聚落發展是由早期自然發展而成,因此街道主要軸線,呈放射狀分布。在街道交接之處,至今還常常成為日常大家聚集閒話家常的地點。
米粉寮地圖


社區現況
以南勢社區為主的「米粉寮」聚落,位於新竹市的北區,延平路一段從南勢里的中心貫穿而過,有市區公車可以接駁,北接五十米計劃道路竹光路及成功路,交通相當便利;社區面積約為0.234平方公里,共計20鄰,約1343戶,目前社區人口總計約4774人。
clip_image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