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產業發展處今(九)日邀集各公務單位與新竹市米粉、摃丸 公會代表進行研商2009新竹市米粉摃丸節業務事項,討論通活動時間於九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三天融合新竹米粉、摃丸兩產業於成功路舉行,改變過去分成二週末的方式,期許集中行銷資源,緊湊節目內容,攜手再創新竹名產風潮。
副市長陳全桂今天代表林政則市長主持這項討論會議,看到米粉、摃丸 等二公會在林市長主政八年注重結合產業行銷城市政策中,名聲大噪,業績扶搖直上,期勉再接再厲,延續過去六屆活動的成果,今年合併集中一週舉行,米粉配摃丸,合力為新竹商標推向高峰。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員們從新竹搭車前往台北體驗藝文活動:
台北市立美術館~龐畢度收藏展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況說明
以下的圖片是米粉業者與流經社區的客雅溪畔曝曬米粉的情形,這樣的景觀也是整個新竹米粉產業文化中,號稱是最有價值的風景。然而目前溪畔的植披與環境景觀教為零亂,無法襯托出米粉景觀之美。因此希望能夠過園藝景觀教育的介入,引導社區居民「以花草當顏料、把大地當畫布」自己動手創造美麗的溪畔景觀。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況說明
南勢社區的米粉產業文化已經是揚名海內外,左邊的照片即是日本觀光團參觀社區內「東德成米粉廠」的情形。其實在米粉寮的聚落中,每一家米粉廠都是一間小型的「地方文化館」。我們也很希望能夠用博物館群的概念將社區的米粉廠都營造成乾淨大方又美觀的觀光工廠。除了假日可以吸引遊客前來參觀之外,對於平日產業的企業形象及食品衛生環境也有更大的幫助。因此本項子計畫將邀請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室內設計課程的詹朝根老師,教導米粉業者如何規劃工廠內部的空間與參觀的動線,最後由參與課程的業者集思廣益、以互助合作的方式為彼此的廠房展示空間做共同的佈置。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況說明
新竹南勢米粉寮聚落位於新竹市延平路一段與客雅溪的中間區域,由於是老舊社區的關係,因此聚落內巷道錯綜複雜。社區對外最重要的延平路沿線總共有三個出入口,目前除了米粉業者自行設置的「招牌」之外,並沒有其他的導引裝置。進入到聚落內,巷弄間也缺少引導遊客的指標系統,不熟悉環境的遊客進入到社區之後也非常容易迷失方向。因此希望能透過本次藝術介入空間的計畫資源,由專長陶瓷與玻璃雕塑物、且熟悉藝術創作教學的鄭武鈺老師,帶領社區居民利用不同的媒材來進行社區入口意象與街道指標系統的創作。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況說明
新竹南勢米粉寮聚落紋理較為緊密,狹窄的巷道與老舊的建築環境急需要改善。而遍佈於社區內的米粉工廠廠房則是狹窄的巷弄中較為具大的建築量體,過去米粉業者專心致力於生產工作而忽略了廠房本身及周邊環境的設計與營造。本次希望能藉由藝術介入空間的計畫資源,由專業的藝術老師教導米粉業者與社區居民如何美化單調的建築環境。以下照片是為社區內可透過藝術介入而提升整體美感的項目及其現況: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盛米粉廠
永盛米粉工廠的負責人曾榮村先生,目前是工廠的第二代經營者。曾榮村先生對於對於未來米粉業的發展方向的看法,認為大概不會有太大的變動,除了研發新的口味、吃法外,其發展的方向還是有限度的。譬如碗裝的米粉,如同泡麵一般,一般人的接受度其實不高,當然市場還是會有一定的需求量啦,但是碗裝米粉的口感還是無法比得上原來的泡麵,泡麵的話,湯頭和麵的口感比較能夠融合在一起,米粉的話就必須要用煮的才能夠與湯頭融合,米粉與泡麵是有這樣的差別在裡頭的,但現在泡米粉還是因為新奇的吃法有一定的銷路。
現在永盛米粉工廠大概三分之二的產量以代工為主,其他三分之一為自己的品牌,代工有個好處,是因為代工的銷售商他可以幫你打通銷路,利潤方面則是共享,實為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較為平穩的經營方式。曾榮村先生也說,米粉必須要成為新竹一個文化的特色,才會具備消費的價值。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竹市米粉傳統產業,曾經興盛全台一、兩百餘年,外銷日北、美國、東南亞等地區,全盛時期從事米粉製作產業,曾有一百二十餘家之多,整個客雅溪河床曬米粉業者穿梭期間,熱鬧非凡。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社會的變遷,昔日宴客都以米粉主食,銷售量日漸減少,業者生存已日益困難,危機顯見。因此在八十七年,政府重視新竹傳統米粉文化產業下,為提升競爭力,於郭鳳嬌所經營的國際米粉廠,首次舉辦米粉節(稱竹塹米粉情)。爾後也在此地舉辦三屆,後來因交通不便等問題,移至成福宮前的廣場辦了兩屆,去年開始也因同樣問題而移至延平路與成功路口。新竹市曾舉辦過八年米粉節活動,並透過比賽選出竹塹公主,擔任親善大使,介紹地方產業活動及文化,深或產業、文化界之肯定。米粉節以國際化為目標,將新竹米粉推向國際舞台。
竹塹公主選拔實況1.jpg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勢太子宮
地方信仰對聚落來說,是個不可或缺的主要元素之一,在南勢,最主要的信仰中心首推「南勢太子宮」。「南勢太子宮管理委員會」成立於民國九十二年,到目前為止已有四屆。南勢太子宮已經有了百年的歷史,在百年前,太子宮的信仰方式還是屬於所謂的「家庭式」信仰(不公眾化,而是以自家信仰為主),而在距今約六十年前左右的時間(民國三十六年),大家有了共同的意見,推舉太子宮的爐主,「南勢太子宮」轉變為當地較開放性、公眾化的信仰。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郭家祖厝-汾陽堂
汾陽堂共有三層,在最早之前,這間郭家祖祠只有三合院大小,約150年前,第一次的改建,將汾陽堂變更為五合院的型式,奠定了現今的雛型;而後又經歷了第二次(民國64年)郭開成先生出資與郭添福先生等人所主導的改建作業,建立了現貌中第一層的主體;最後,第三次(民國86年)郭火棋先生所主導的二、三樓改建作業,才終於完成現在的規模。

hcnood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